天帝(第一集 牧羊人 :第二十九篇) 作者 : 邱見如

2012120108:24
(一) 牧羊人 
(第二十九篇)     
      (三) 縱橫三界開天道, 魔性聖心鬼見愁 ;半點片恩萬世報, 一滴小怨千江仇 .這首詩是說 :任何一個有思維的生命體, 牠們的心性都同時具備善與惡兩種截然不同的元素 .這兩種元素在常態下皆能和平共處, 並不會造成衝突 .大多數的人, 善心要比惡性強許多, 只有極少數的人是天生壞胚子 .在良好的環境下, 心地善良的人不用說他當然一定是個好人 ;惡性強的人, 多數也會受良好的環境影響而向善, 只有非常少數仍然惡性難改而成為社會的負擔 .在不好的環境下, 善心強的人有非常少數會受惡劣的環境或壞朋友的影響而變壞, 而那些人群中極少數的天生壞胚子, 此時就會興風作浪為非作歹 .除此之外, 另有三種人是極少數之中的少數 :一 `只有善心沒有惡性 ;二 `只有惡性沒有善心 ;三 `善心與惡性剛好平衡 .我呢, 正是第三種 :惡性如魔, 善心若聖 .為了要馴服魔性導引聖心, 我窮畢生之力用盡所有的方法, 最後另闢蹊徑 .在我的人生旅途中, 曾經給予我幫助的人, 我都會找機會不斷的報答你們 .至於, 世上的惡人, 你們則要給我小心, 魔鬼看到我尚且退避三舍, 你們要敢惹我, 就算只是一滴小怨, 我也會回報你們千江之仇 .
      (四) 能耐難 (ㄋㄢ`) 磨稱鐵漢, 不遭人妒是庸材 ;奔騰將相王逐鹿, 幻化世局為我開 .這首詩是說 :天生我材必有用, 庸材經過細心雕琢也能成為極品 .逆境中最能砥礪一個人的意志, 苦難中最能增強一個人的能力 ;能夠耐得住重重困難的磨練, 才有資格被稱為鐵漢, 不會遭受別人嫉妒的人想必僅是平庸之輩 .自古以來, 不論是輔佐帝王成就霸業或為王朝擘劃百年宏基的良相, 還是為開疆闢土保家衛國而南北爭戰的將帥, 亦或是終結人禍推翻暴政一統天下的王者, 它們是真正的英雄 .詭譎多變, 迷幻混沌的世局, 就是為我而設 ;因為只有我, 才擁有開創此局的能力 .以上四首詩你喜歡嗎 ?] .劉媽媽為林康明說書, 純粹只是娛樂, 林康明聽聽馬上便忘了, 倒是羅剛, 每一個世宙所經歷的過程, 鉅細靡遺都會存檔 .
     林康明不知不覺回想起失去親人之後的種種 :[奶奶去世之後自己失去了世上唯一的親人, 幸好有陳伯伯一家人的幫助, 才使得孤苦無助的自己有所依靠 .陳伯伯和陳伯母始終將自己視如己出, 自己何嘗不知 ?在內心深處, 自己是多麼的渴望能融入這個幸福美滿的家 .可惜, 只能怪自己福薄 .在鄉下的十九年, 因為有志堅哥哥與玲真妹妹的陪伴, 自己才能夠在一個完整的家的庇護下繼續成長 .這段期間是自己一生中最幸福快樂的時光, 真是令人懷念 .轉眼二十幾年的時間, 一溜煙已經過去, 真的好想念陳伯伯他們 .] .
     林康明的名下, 存款將近一千萬, 還有兩筆不動產 .二十五年來 (離鄉之後) , 五百萬的定存幾乎翻了一番 .林康明不知道, 鄉下的房屋和田產, 陳伯伯根本沒動, 產權仍然是自己所有 .為了不想驚動陳伯伯一家人, 林康明刻意隱藏自己的身份, 最後是以失依老人的身份住進安養院 .在這裡, 林康明渡過了四年半平靜不愁吃穿, 不必風吹日曬雨淋的歲月 .
     已經有半年的時間, 林康明大多處於昏睡狀態 .偶爾醒來個一 `二十分鐘, 接下來一睡又是好幾天 .直到有一天的下午, 大概是一點半左右, 林康明一覺醒來, 眼珠骨碌碌亂轉, 還跟看護要稀飯吃 .看護張小姐等林康明用完餐, 問道 :[林叔叔今天的氣色很棒喔, 想不想到外面曬曬太陽 ?] .見林康明點頭, 張小姐於是推著林康明到戶外的廣場 .廣場上還挺熱鬧的, 六 `七棵大樹樹蔭下聚著三三兩兩的老人, 只是坐在輪椅上的老人, 彼此之間少有互動 .十多分鐘過後, 張小姐才又將林康明推回屋內 .此時張小姐又問道 :[林叔叔有沒有想要連絡什麼人 ?有的話再告訴我 .] .林康明先是一陣迷惘, 隨後好像陷入沉思 .經過二十多分鐘, 林康明嘴巴微張, 嗯嗯啊啊, 右手舉了半天高, 比劃個不停 .張小姐從別床走過來, 問林康明 :[要我拿筆和紙給你嗎 ?] .林康明緩緩的點了點頭 .拿來了紙 `筆和畫板, 張小姐把床搖高 .林康明寫了約十分鐘, 用了三張A4的紙, 才拼湊出 [彰化] [秀水] [陳東明] 等字樣 .張小姐再進一步確認陳東明大概的歲數, 之後馬上把資料送到辦公室, 與王主任和資訊組的蔡小姐討論了起來 .王主任 :[最快的方式還是透過秀水鄉各個分駐所, 請他們協助幫忙, 這是最直接最有效率的方法 .] .資訊組蔡小姐說道 :[張小姐, 那妳忙妳的, 這件事就交給我們處理 .] .王主任再吩咐另外兩位同事, 四個人一起分頭幫忙連繫 .
     安養院是老人安養餘生的處所, 絕大多數的老人都會因病而在醫院去逝, 只有少數會在安養院中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.在安養院中過世的老人家, 有相當多的比率是在昏睡中撒手而去 .偶爾會出現像林康明這種情形, 在昏睡相當長的時間之後, 精神狀況突然好轉 .這兒的工作人員見到這種現象, 自然而然會朝 [迴光返照] 的方向思考, 事實上也大多八 `九不離十 .
     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努力, 秀水派出所的所長親自來電, 王主任接過電話 :[詹所長您好, 我是王主任 .] [您好, 您好 .應該錯不了, 竹圍村的陳東明老先生現年八十三歲, 可能是林康明先生早年的鄰居 .因為陳東明老先生目前外出, 剛剛已經連絡上了, 再過不久就會來電 .] .王主任 :[謝謝所長的鼎立幫忙, 謝謝您 .] .詹所長 :[那裡, 為民服務是我們的本份, 應該的 .] .
     陳東明從田裡急急忙忙趕回家, 聽完管區員警的敘述, 不禁紅了眼眶 .拿起話筒, 手不由自主的不停顫抖, 連試了四次還是無法將電話撥通 .管區員警接過寫著電話號碼的小紙條, 在電話機的按鍵上一一按下號碼, 電話的另一頭 :[嘟...嘟...弘光安養中心您好, 請問找那位 ?] [我叫陳東明, 是林康明的乾爹...]說著說著, 陳東明喜極而泣, 激動得久久無法言語 .過了四 `五分鐘, 好不容易情緒才平靜下來, 接著聽到林康明的現況, 陳東明再也把持不住而號啕痛哭 .電話另一端的蔡小姐耐心的等著, 等陳東明盡情的宣洩 .陳東明這次足足哭了六 `七分鐘 :[喂, 小姐妳還在線上嗎 ?] .[是, 我在 .] .[真不好意思, 哭成這個樣子 .] .[陳爺爺不要這麼說, 您的心境我可以體會 .] .陳東明整理了一下鼻子和喉嚨, 接著說 :[我真想現在立刻趕過去, 不過我還要連絡兒子和女兒, 我們會以最快的速度趕到 .請妳告訴康明, 無論如何都要等我們 .本來我想在電話中和他講幾句話, 但是想一想還是不要比較好, 以免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, 一切就拜託妳了 .] .
     下午六點多, 陳東明夫婦, 兒子和兒媳婦, 女兒女婿, 四名內外孫, 全家出現在安養院的櫃台前 .在值班的小姐帶領下, 一行人來到林康明的房間 .一進門, 望著床榻上形體枯槁蒼髮稀疏...已經完全認不出的林康明 ;陳東明夫婦眼淚如壩堤潰決傾瀉而出 .林康明離鄉的時候才退伍兩年多, 身高一百七十六公分, 體重八十公斤, 皮膚白晢 .現在的林康明身長約一百五十公分, 體重可能只剩三十六公斤左右, 皮膚黝黑, 落差極大 .志堅和玲真凝視著青梅竹馬的玩伴 `好兄弟, 也是淚眼婆娑 .玲真難掩悲痛, 轉身掩面依偎在先生振宇的肩上飲泣 .四個大孩子, 看到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哭得這麼傷心, 也湊起熱鬧, 淚珠先在眼眶滾呀滾的, 最後不聽使喚滴滴滾落... .最大和最小的都是玲真的小孩, 最大的是女生, 二十五歲唸研究所 ;最小的是男生, 十八歲唸高三 .